屈服点指的是什么?屈服点的性能要求是什么?

来源:今日热点 | 2023-03-09 10:55:44 |

钢材或试样在拉伸时,当应力超过弹极限,即使应力不再增加,而钢材或试样仍继续发生明显的塑变形,称此现象为屈服,而产生屈服现象时的最小应力值即为屈服点。随着建筑物抗震技术的发展及对抗震机理的深入分析,消能抗震成为建筑物抗震技术的一个发展趋势。低屈服点钢作为消能抗震设计中主要部件的制作材料,其研制、发展自20 世纪90 年代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并在钢种的研制和工程应用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屈服点的能要求是什么?

通常的结构抗震用钢除了要求具有高的强度和良好的塑外,还要考虑钢的应变时效敏感、脆转变温度、低周疲劳抗力和焊接等能。低屈服点钢主要用于制作消能阻尼器,其抗震方式决定了钢的能要求。地震中,要求消能阻尼器先于其他结构件承受地震载荷,在塑区内发生反复变形、吸收地震能量,从而实现抗震的目的。所以低屈服点钢必须具有很低的屈服点并且屈服范围控制在很窄的范围内,同时还要有良好的加工及焊接能,并且具有良好的塑,从而具有良好的变形能力。此外,抗震用钢在地震时承受反复的交变载荷。强震的持续时间一般在1min 以内,振幅频率通常1~3Hz,在100~200 循环周次内造成建筑物的破坏,属于高应变低周疲劳。所以要求低屈服点钢必须具有良好的抗低周疲劳能。


备案号:粤ICP备18023326号-41 联系网站:85 572 98@qq.com